close

小白怎麼了?

 

上禮拜傍晚帶她進屋,她按慣例走到老位子,

帶上門時,我如常看她一眼,

她背對著我坐下,轉頭看著我,

當時我對鄧兄說:「我覺得小白心情不好,

好像悶悶的,不曉得怎麼了?

 

我是認真這麼覺得,只是我一直以為是心情,而不是身體。

 

在那天以前,小白像一個安裝快樂馬達的女孩,

天真、活潑、善良、快樂,

每天瞪著大眼、扭動她的纖腰,

奮力地向她愛的人用力笑、用力搖尾巴。

 

但這幾天,她看起來越來越不快樂,食慾越來越不好,

好不容易盼到鄧兄從臺南回來,

12/13我們帶小白到龍潭的人人動物醫院看診,

這天天氣相當不好,到院時小白一度失溫差點休克,

張醫師先幫小白驗血和寄生蟲檢測,

接著照胸腔、腹腔X光,

確認不是車禍造成內臟受損後,

回頭看檢測報告──「心絲蟲檢測呈陽性」。

 

身體出現很多狀況,非醫療專業出身,其實也很難看懂,

PC170579  

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很多紅字和綠字,分別代表過高或過低,

小白受心絲蟲所苦,心臟有相當多雜音,

易喘、貧血、脫水及身體發炎,

當天張醫師判斷小白應尚在心絲蟲前中期,

對抗心絲蟲大致有兩種方法:

1.投藥

基本上療程約末兩年,前八個月每週服,之後視情況每月服。

2.手術 

即外科手術夾出右心的心絲蟲。

因為太多數值都不在標準內,

醫生覺得小白失溫又虛弱,以達住院程度,

但我不希望她自己一個在這裡受怕,

討論結果我還是可以帶她回家,

但一定要注意保暖以防失溫,並且隔日一早回診。

小白在醫院吊了一袋點滴,醫生說會腫一小包,

我另外買了一罐術後肉泥補給品給小白吃,

回家後小白睡在1F後方屋內,鋪軟墊輔以電熱扇,

我們每兩小時下樓看情況,約四、五小時抱至外面上廁所,

她僅排尿、無排便。

半夜小白的右臉腫脹變形,

IMG_8486  

當時不確定這是不是醫生說的腫包。

 

12/14早上九點,我們帶小白回診,

張醫生看見小白的臉也嚇一跳,

是她說的腫包沒錯,但沒料到小白腫這麼大,

一般是往頸後腫脹,但小白是從嘴邊腫到下巴,

page  

其他醫生還來關切,以為我們的小白是被蛇咬... ...

不過這個會慢慢代謝消下去,不用擔心。

醫生看小白可以站起來,稱讚她體力還不錯,

但上診檯沒多久,腿又無力了!

這天仍舊驗血,結果和前一天大同小異,

並沒有因為脫水改善而轉好,

不過身體已經沒有再發炎,

必須進一步做更詳盡的心臟超音波,

再依數值及狀況來判斷小白應該用哪一種治療方式。

可是這種心超要到埔心分院才有新設備,

醫生說預約已滿,會試著排程,下午給我電話。

當天張醫師開了一罐貧血補給品和心絲蟲(含防血栓)用藥,

離院前我再帶了三罐肉泥,這天測體重是10.4kg

下午張醫師來電說隔天預約已滿,

但是心絲蟲用藥是五天量,小白狀況應該可以緩幾天再照,

不過還是要相當注意狀況,隔日回診。

這天晚上平鎮更冷,小白溫度又開始下降,

我們決定把她抱到三樓主臥,

拆下床上的電毯再鋪兩層她習慣的墊子,依舊照電熱扇,

用藥後喝水量相對增大許多,

每四小時左右抱她去上廁所,僅排尿、無排便

IMG_8500  

 

12/15我們在九點開院時回診,

小白看起來頗虛弱,人人的鄧副院長決定接手,

這天仍舊驗血,另外剃除肚毛及胸口兩塊,

照了腹腔超音波和簡易心超,

右心內的心絲蟲很活躍,壓迫到左心和肺動脈,

瓣膜受損無法完全閉合,已經有一些腹水產生,

研判屬中後期嚴重程度,

鄧副院長隨即再致電埔心分院說明小白的急迫性,

安排12/17下午一點心臟超音波,再談手術與否,

而且配合醫院的四隻捐血狗,本月皆已達捐血上限,

若需手術,我必須先找到願意捐血的狗狗進行血液配對。

另外小白不肯主動進食,醫生推估大概因為心肺相當不適,

所以開了另一劑抵抗肺高壓的藥物給我,

可以舒緩小白心肺的症狀,

但風險是蟲可能會因為此藥而遷徙到釣夾不到的地方。

回家服用抗肺高壓藥物後,小白的確較為舒緩,並且主動進食,

但食用量太小,還是必須搭配灌食,

而且肉泥補給品的熱量不夠,

因此另外買了四罐流質亞培安素(原味無糖),

但是亞培含有乳醣成分,反而要小心腹瀉。

醫生說小白或許因為吃得少,所以暫無排便,先不要擔心,靜觀其變。

狀況雖然沒有特別好轉,但還算穩定,測量為10.7kg,

我們每三小時起來觀察狀況,

小白有些因腹式呼吸而喘,以及乾嘔的情形,僅排尿、無排便

cats  

 

12/16居家照護,食慾仍舊不佳,

我吃RT時,她眼巴巴的望著我,我一改往例,分給她兩塊餅乾,

下午外出買了暖房機和兩包狗點心,一包餅乾、一包肉條,

但這兩包點心她完全不吃,反倒吃光Dino碗裡的貓飼料,

於是我另外裝了一碗飼料給她,胃口不好,什麼都不太愛,

我就時不時換這個問她、換那個問她,吃太少我才餵食,

PC170572  

狀況大約如前幾天,僅排尿、無排便

 

12/17近中午,終於排少量糞便。

下午一點至埔心分院,體重驟降至9.9kg,

小白剃除整片胸口的毛,並且往上剃至左右肋骨一半處,

此次心超照了大約40分鐘,能看懂聽懂的內容有限,

逆流的狀況非常嚴重,肺動脈也變得很大,已有部分血栓情形,

並且確診有心臟病的問題。

看到的蟲數量沒有比前兩天多,但縱使一隻也能危及性命。

吳醫師說他必須要花一個多小時計算數值和分析狀況,

然後再回傳給總院鄧副院長,討論後再打給我,

所以我們和小白先回家而非回診。

 

晚餐後鄧副院長先打給我,

小白目前的心肺功能以及貧血狀況並不允許夾蟲手術,

加上考量第一次輸血相當珍貴和麻醉風險,

我們要持續進行投藥治療。

依小白目前狀況,她可能要終身投藥,

IMG_8519  

左上是貧血補給品,右上是抗肺高壓用藥,

下方是含防血栓的心絲蟲用藥,主要是斷絕蟲之營養源。

有關第二次心超蟲數變少,有兩種可能:

1.因超音波截取斷層切面,所以畫面落差。

2.抗肺高壓藥物導致心絲蟲遷徙。

鄧副院長看穿我的顧慮,進一步說明: 

一般夾蟲手術後仍會投以藥物殺蟲。

掛上鄧副院長的電話不過幾秒,吳醫師打來想跟我說明,

我表明鄧副院長才和我結束通話,吳醫師聽我轉述內容後補充:

一般注射殺蟲藥為兩劑,

希望小白能用藥一、二週後注射第一劑,

再用藥幾週後注射第二劑。

另外目前投用的藥物也必須再作調整,故明日回診。 

 

期待小白能強壯到有時機點注射殺蟲藥,

小白投藥及餵食都是用針筒,所佔的時間零散,既多且長,

PC170575  

她當然不會這麼乖乖吃藥,上方照片是餵她愛喝的水... ...

無論餵食物或藥,都要上演偷拐搶騙、威脅加利誘。

這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,不過我真心企盼能開路給我們走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